有来医生有来医生
有来医生

拔牙后吃头孢还是甲硝唑

李宁口腔颌面外科主任医师
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三甲复旦榜 A++++

拔牙后吃头孢还是甲硝唑都可以,需遵医嘱进行用药,一般拔牙后建议头孢和甲硝唑联合服用,可起到消炎、抗菌的效果,尤其是平时口腔卫生不佳的人群。

1、头孢:是头孢菌素类的药物的总称,是化学结构中具有β-内酰胺环的一大类抗生素,具有杀菌活性强、毒性低、适应范围广及临床疗效好等优点。头孢属于广谱抗生素,可通过抑制细菌细胞壁的合成,对口腔内大部分的革兰氏阳性菌和阴性菌起到抑制作用。在拔牙后吃头孢菌素类的药物,如头孢克肟胶囊、头孢丙烯胶囊等,可起到防止拔牙创口感染的作用;

2、甲硝唑:甲硝唑属于硝基咪唑类抗生素,是针对厌氧菌感染的消炎药。在拔牙后拔牙窝内有大量的厌氧菌存在,可导致拔牙创口出现感染。在吃头孢的同时,联合配伍吃甲硝唑,可更好地发挥抗炎、杀菌的效果。

除了头孢和甲硝唑外,拔牙后还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阿莫西林胶囊进行治疗。还可使用具有消炎功能的漱口水漱口,如复方氯己定含漱液,或聚维酮碘溶液,均有利于拔牙伤口的消炎和愈合。

2023-06-30
本内容不能代替面诊,如有不适请尽快就医
颌面外科医生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