剖宫产纱布拿掉后,可以自行购买碘伏对切口进行消毒,建议每天消毒两次左右。如果产妇对碘伏过敏,则不能用碘伏,可以用酒精进行消毒。如果产妇对碘伏不过敏,最好用碘伏进行消毒,消毒的时候需要从切口的内侧到外侧逐层进行消毒,采用无菌原则,消毒切口外缘之后,不要再重新消毒切口的内侧。
消毒时要注意切口表面是否有红肿和渗出,如果有渗出,应该及时将渗出液挤出。如果发现切口表面红肿严重,伴有明显的渗出,考虑可能是切口感染或者是脂肪液化,应该及时返回医院找医生进行处理,脂肪液化常常出现在产妇有糖尿病或者是产妇比较肥胖时。
消毒时要注意切口表面是否有红肿和渗出,如果有渗出,应该及时将渗出液挤出。如果发现切口表面红肿严重,伴有明显的渗出,考虑可能是切口感染或者是脂肪液化,应该及时返回医院找医生进行处理,脂肪液化常常出现在产妇有糖尿病或者是产妇比较肥胖时。

